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冬至灯会:点亮中华民俗文化

发表时间:2017-12-27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通讯员朱荆萨 学生记者陈文敏 卢子蒙 摄影范庆贺 易凡非)“人面桃花,笑语盈盈。迢迢十里,花灯不灭。”12月22日晚,我校第二届冬至灯会在西区体育馆前举行,共展出花灯400余盏。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副校长傅安洲,相关部门负责人和11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傅安洲表示,同学们亲手制作花灯,点亮校园,以别致的形式共度传统佳节,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营造出爱国荣校的良好氛围。他指出,灯会是在学校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举办的,同学们以花灯制作为纽带,加强中西文化交流融合,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与创新贡献了地大学子的智慧与力量。

  灯会分为党的十九大、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地质年代、地大长卷、花灯设计制作大赛参赛作品等九大展区。“党的十九大”专区,鲜艳的大红灯笼寓意国家兴旺昌盛;梅兰竹菊、诗词歌赋,传统文化展区感受中国之美;用地形地貌展现震旦纪到第四纪,独树一帜的地质年代灯笼与你遥遥相望;素雅的灯笼缀上几笔节气特征,体育馆前一路挂起的二十四节气灯笼,传递古老智慧与时间流逝……本次冬至灯会第一次设置主灯,外观为北宋王希孟创作的山水画《千里江山图》,一幅美妙的江南山水图展现出祖国河山与传统艺术之美。

  巴基斯坦、老挝、保加利亚、南非……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在花灯上写写画画,一副灯笼上写着“我喜欢中国,我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今年,留学生们亲手设计制作了七十余盏花灯。殷鸿福院士也兴致勃勃地和同学们一起观赏了花灯展览,现场写下了“灯火通明庆冬至”七个大字。数百名社团学子和千余名师生在冬至夜里共享盛世繁华,共抒美好愿景。

  在主灯场地前,还有舞龙、武术、汉服舞蹈、竹竿舞等表演,精彩纷呈。灯谜、投壶、古诗词填空等传统文化相关的趣味游戏,热闹非凡。

  “灯会主题丰富,人气也很高,这个冬至过得很热闹。”机电学院的李聪丽说。

  本次灯会负责人、社团联主席王欣雨介绍,我们希望同学们能在融入式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推动中华民俗文化在我校大学生中创新发展,为浓郁校园文化建设做贡献。”

  据了解,本次灯会由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子衿汉服社等六个社团承办。展出的花灯部分是花灯制作设计大赛作品,部分由主办方制作。从去年开始举办的冬至灯会活动,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大学生中的创新性发展。通过动员学生立足时代文化、校本文化、学科文化自主设计制作花灯,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更让同学们在融入式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传统文化在学生中生根、在传承中发展。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