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李长安:湖北做好“碳金融、碳交易”大文章的推动者

发表时间:2017-12-25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之声记者陈华文 张玉贤)日前,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备受关注的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正式启动,湖北获批牵头承建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围绕湖北做好“碳金融、碳交易”这篇大文章,全国政协委员、李长安教授连续四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和各种会议场合奔走相告。他得知湖北将承建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意味着湖北朝着“全国碳交易中心和碳金融中心”战略目标迈出了关键步伐。对此,他深感欣慰。

  碳交易即碳排放权交易,是全球公认、推动环保减排的市场化交易手段,就是将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在市场上进行交易。早在2011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而湖北碳市场交易,自2014年启动试点以来,总开户数、市场参与人数、日均交易量、市场履约率等有效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

  湖北承建的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将承担碳排放权的确权登记、交易结算、分配履约等重要业务和管理职能,是全国碳市场体系建设的核心和基础,更是全国碳资产的大数据中枢,将汇集全国重点控排企业信息。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有利于湖北发展碳金融及其衍生品,是实现湖北“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打造“全国碳交易中心和碳金融中心”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

  李长安长期从事地貌与地质灾害、第四纪地质与环境变化、生态地质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研究。1998年长江大洪水后,他把自己的专业研究重点放在了长江流域。在对长江进行的大量调查中,他认识到长江的资源和生态功能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也发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随之,他也把自己的参政议政工作聚焦于长江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无论是担任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人大代表和常委期间,还是2013年之后担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围绕长江水资源合理利用、水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交的了大量的提案,很多建议被政府采纳。

  2014年,李长安意识到经济杠杆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提出依托武汉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通过建设全国碳金融市场中心,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建议。当时他把最初的这个想法与社会有关人士交流时,不少人对碳金融市场的基本概念都没有清晰认识。他把经过大量的调研和认真思考的成果写成提案提交全国“两会”。

  此后,李长安继续调查、追踪和不断完善,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他都提交有关在湖北武汉建设碳金融、碳交易市场中的提案,并利用各种机会为之不懈地呼吁。他的提案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人大网、人民政协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各大网站和报刊纷纷进行了报道和采访。

  李长安指出:湖北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心枢纽和产业腹地。同时,工业化、城镇化的集聚也将给中部地区带来土地资源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无论是从区位优势和还是环境保护的现实之需来看,武汉都要在碳交易方面主动担当。他认为,武汉建设全国碳交易中心,要形成有别于上海、深圳等传统金融中心的新兴绿色金融体系,从政策和资金层面支撑实体经济低碳转型发展,实现“中部绿色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助力绿色中国建设。湖北目前承建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这为武汉建设全国碳交易中心,走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