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探索互联网+教学新模式 在线课程获新进展

发表时间:2017-12-20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通讯员庞岚)近日获悉,由余瑞祥教授负责的第一门通识选修MOOC(“慕课”)课程《说话与倾听》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以SPOC形式开课,校内近300学生选修了这门课程。《零基础学C语言》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不到10天,即受到普遍欢迎,吸引了校内外3万多学生学习。

  据悉,近两年来,我校本科教育积极探索互联网+新形势下课程教学的新模式,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度融合。2016年以来,我校投入600多万元,立项建设了30多门在线开放课程,并通过重点立项、中期检查、按期结题,经费滚动使用等方式不断推动课程研制工作。同时,精心挑选平台,与中国大学MOOC平台等合作建设进一步深入。目前,我校已有《周口店野外地质教学》《结晶学及矿物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分析化学》《零基础学C语言》等多门MOOC课程及SPOC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网开课,吸引了校内外广大师生,并获得好评。其中,《周口店野外地质教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两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正在公示;地球科学学院袁晏明教授、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徐林红副教授荣获中国大学MOOC平台2016年度“优秀教师奖”。此外,我校还有6门MOOC课程即将上线,16门MOOC课程正在制作中。

  我校通过信息技术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模块化课程和课程群多种方式,进一步丰富我校通选课课程体系,强化学生课程学习的选择权,共享国内优质课程资源。学校引入了“好大学在线”“智慧树”“高校邦”等开放学习平台的MOOC课程共计25门,建设了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等模块。其中,创新创业MOOC课程模块共计10门课程,包括:团队建设与高效管理、从校园到职场、创业基础、创新思维开发与落地、移动互联网思维、孙子兵法战略思维、创业启蒙与案例分享、创业基本功与精益创业方法论、打造无敌商业计划书等课程。仅2017年,该模块就吸引了超过4000名校内学生选修。目前,我校网上完成课程学习并认定学分的学生近8000人,引进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同时,我校以信息化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2016年以来,立项建设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4门慕课。这4门慕课采用授课视频,结合生动真实的图片、录音、电视纪录片等资料,并灵活穿插了小测验、互评、在线讨论和答疑等。此次慕课建设,将促使一批名师走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改特区,借互联网+的东风,让互联网与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探索切实可行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启信息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新历程。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