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发表时间:2017-12-08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通讯员刘志兴 摄影张玉贤)12月6日,教育部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网络中心二层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长王焰新、副校长赖旭龙,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课部)党委(党总支)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毕业班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林蕙青指出,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切实抓好五项工作。一要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认真落实基层就业学费补偿代偿等政策,推动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容纳器”作用。二要服务国家需求“大舞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引导大学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主动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毕业生,引导毕业生到高技术产业等新兴领域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三要汇聚创新创业“新动能”。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四要下好统筹联动“一盘棋”。建立健全高校区域布局、学科专业、层次类型动态调整机制,统筹推进各类型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五要打造服务保障“新格局”。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开展精准就业对接,加强困难群体帮扶。严格落实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切实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

  视频会议结束后,学校召开了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教务处、学工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创新创业教育、就业创业等工作情况。

  赖旭龙指出,就业创业工作非常重要,要更加积极主动拓展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鼓励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要建立健全招生、就业联动机制,坚持专业培养动态调整;要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以创业带动就业。

  王焰新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切实落实到工作中、行动上。二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和林蕙青副部长讲话精神,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搭建平台、稳固基地、加强和企业联系合作,全面推进“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采取有力举措,进一步浓厚创新创业、考研读研、出国出境学习、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氛围;强化就业创业的个性化服务,通过政策宣讲、案例分析等方式,增强引导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三要压实责任,确保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学校办学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就业创业工作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各学院(课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把就业创业工作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精准施策,常抓不懈,促进学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