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表时间:2017-09-14     点击:次     编辑:cug

  (地大之声通讯员徐伟 曹文瑞 陈彤 摄影张玉贤)9月11日下午,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弘毅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金振民,校领导何光彩、王焰新、朱勤文、傅安洲、成金华、唐辉明、万清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2017级研究生新同学参加了典礼。副校长傅安洲主持开学典礼。

  校长王焰新讲话。他说,研究生新生为学校增添了新的活力、新的光彩,也为学校研究生培养和学术研究充实了新鲜血液,欢迎优秀青年学子到地大学习。王焰新回顾了我校杰出校友、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7月5日在周口店实习站为师生作的题为“我的大学”的讲座,他希望学校师生认真学习温家宝学长所诠释的校训内涵,增进对学校历史文化传统的了解和认同,自觉将校训精神贯彻、融入到为学与为人之中,传承优良学风,追求学术卓越。

  王焰新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淡泊恬适、明求学初心。求学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就能获得的。唯有甘于平淡,执着初心,方能获得真本领。二是躬行致知、立求真之志。科学研究是揭示本质、把握规律、创造新知、探求真理的过程。他希望同学们立求真之志,得真知于行,在与真理对话中获取大智慧。三是与时偕行,厚学识于身。作为国家创新的新生力量,要敢于突破传统观念束缚,提升自主创新自信心,敢于提出新的科学思想和方法,敢于开拓新的前沿领域,不断追求卓越,激活创新细胞,丰富学术涵养,厚学识于身。

  王焰新希望,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历史时期,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同学们要明求学初心,与家国同心;立求真之志,与真理同行;厚学识于身,与时代同向。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传承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地大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唐辉明从凝聚高质量研究生生源、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构建全方位质量保证体系、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健全研究生资助体系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情况。他希望研究生新生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守正创新,要净化品格、保持本色,好学苦学、厚积薄发,专心专注、专业专一,安分守己、注重声誉,在地大播种耕耘,收获创新成果。

  研究生导师代表、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蔡建超教授结合个人科学研究经历,就研究生阶段如何从事学术研究与广大研究生进行了交流。

  高年级研究生代表、资源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校研究生会副主席王佳宁同学,研究生新生代表、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邬斌杰同学发言。

  学校表彰了第六届“研究生的良师益友”、第一届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党委副书记朱勤文宣读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名单。党委书记何光彩为第六届“研究生的良师益友”颁奖;党委副书记成金华为第一届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颁奖;副校长万清祥为第一届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开学典礼结束后, 2017级研究生新生进行入学集中教育,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爱国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煜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