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彭松柏教授等对页岩气成因的新假说在勘探实践中获得验证

发表时间:2017-07-31     点击:次     编辑:

undefined

彭松柏教授等发现识别的秭归黄牛岩震旦系陡山沱四段黑色碳质泥页岩中冷泉碳酸盐岩结核

——古天然气水合物遗迹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近日,中国地调局部署实施的鄂宜页1井在鄂西宜昌地区下古生界-震旦系水井沱组、陡山沱组页岩气勘查工作陆续取得重大突破。消息传来,举国振奋。记者更在调查中发现,早在一年前,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彭松柏教授等师生就从成因机制研究方面预测到了南方页岩气调查新区震旦纪-早古生代新层系的重大突破,提出震旦系陡山沱组第四段碳酸盐岩结核为古天然气水合物遗迹的新认识。中国地调局在该地区取得的重大突破,正是对我校师生提出的成因机制新认识及其预测研究的最好验证。

彭松柏教授等的相关成果发表在《地球科学》41卷12期上,题为《秭归地区震旦系陡山沱组第四段碳酸盐岩结核成因新认识及其地质意义》,第一作者为我校2010届地质专业本科毕业生张明正,由彭松柏教授具体指导。他们在秭归产学研基地黄牛岩-棺材岩-花鸡坡实习路线的实习过程中,通过野外露头观察到的岩石矿物组成、结构构造及地球化学特征研究,发现现代海底天然气水合物与古老沉积地层页岩气资源的具有密切成因关系,提出震旦系陡山沱组第四段碳酸盐岩结核,即前人所称的“锅底石”、“飞碟石”或“奇石”,实为古天然气水合物遗迹的新认识或新假说。

彭松柏教授等创新性地提出,震旦系陡山沱组四段黑色泥页岩中低温封存固态天然气水合物发生分解释放和成岩-交代形成的冷泉碳酸盐岩结核是古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的重要地质记录和标志的新认识,明确提出华南扬子克拉通震旦系和下古生界沉积盖层是寻找页岩气重要生储集层位。这一重要新认识和新成果为在其它类似沉积地层,以及更为古老沉积地层中寻找页岩气矿藏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地质标志,具有重要推广应用价值。

据彭松柏教授透露,早在2010年,我校教师就开展了宜昌秭归地区重要层位震旦系陡山沱组四段页岩气的探索性研究和教学实习。在秭归产学研基地带学生实习期间,彭松柏教授指导了张明正同学本科毕业论文“三峡震旦系陡山沱四段含碳硅质碳酸盐结核成因研究”的撰写,该论文曾获评2010年度湖北省优秀本科毕业学位论文。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