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荣获“湖北省理论学习先进单位”称号

发表时间:2010-09-09     点击:次     编辑:

9月8日,记者从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获悉,我校被评为2008-2009年度湖北省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在被表彰的99个全省“理论学习先进单位”中,仅有7所高校获此殊荣。

近年来,我校党委中心组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全校师生员工大力弘扬“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学校党委在开展理论学习中重点抓了四个方面: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把理论学习摆上重要位置,把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作为推进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队伍素质和改进工作方式的有效途径。在学习要求方面,提出了提高认识带头学、参加支部共同学、辅导备课重点学、统筹兼顾系统学和联系实际深入学的“五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还带头撰写了具有一定深度、有一定指导意义的学习调研文章,科学规范的理论学习为全校师生员工的理论学习起到了良好的表率、示范和辐射作用。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学习有序进行。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等文件,每学年都制定相对具体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建立了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到联系单位和分党委中心组旁听、督学、交流、研讨、讲党课的体制机制。党委中心组还突出了中心主讲人制度、学情通报制度、学习检查考核制度、学习考勤制度和学习档案制度“五项制度”,落实了专门的学习场所、专用学习笔记本、学习计划安排和学习检查考核,确保理论学习不走过场。三是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党委紧密结合当前形势任务的变化以及学校工作实际安排学习内容,确定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达到学活理论、理清思路、总结经验、完善管理、提高水平和促进发展的目的。2009年3月下旬至8月底,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整个活动期间,校领导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深入调研、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进行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共召开15次党委常委会、全委会,进行6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听取收集建议,认真梳理归纳了7个方面的问题达579条,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制定了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学校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了一批涉及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具体问题。四是形式多样,创新学习的方式和途径。为确保学习有序进行,学校订购、编印了大量学习资料,校党委还构建了网络学习平台,通过宣传部专题网站、图书馆网站开通《新华社多媒体教育信息》网上理论学习服务,提供理论学习资料。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学校党委中心组和各单位注意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的学习内容,针对实际情况,运用领导带头主讲、院士专家辅导报告、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情况通过校报网络、电视等媒体告知广大教职员工,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宣讲学习精神,所有这些对于统一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对于形成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对于全校的政治理论学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最新动态